[華語書籍推薦] 六藝華語

教材結構概述

本教材以華人文化的傳統六藝作為框架設計,包含:禮、樂、 射、御、書、數,共計六篇。各篇先闡述該項六藝內容,再以數 個單元觸及該項才能的現代意義,共計十二個單元。教材中,歸類在禮篇的單元最多,反映華人社會對於「禮」的重視。各課程單元中,首先介紹該單元的設計概念,接著列出該單元的多面向 學習目標,包括內容、認知、溝通、文化面向。單元內容包含八 個區塊,融入聽、說、讀、寫語言四技的練習。本教材之標的使 用對象為 15-17 歲的青少年學習者,其華語語言程度約為CEFR 之B1等級。

單元十一:當珍珠遇見奶茶

設計概念:

本單元以「珍珠奶茶」作為主題,介紹珍珠奶茶在華人飲茶文化 中的特殊性和衍生的各種創意。藉由臺灣手搖飲料客製化的模 式,引入各種客製的計量單位和表達方式。最後學習者需要實地 考察不同的飲料店,依據老師提供的幾項指標觀察,並對比不同 商店的操作模式。最後擬定一個開設飲料店的企劃方案。

建議程度 A2-B1

學習目標

內容:認識臺灣手搖茶飲和傳統茶的區別,以及創新茶飲的特色。

認知:觀察、記錄不同茶飲店的營運特色,設計具有創意的開店 計畫。

溝通:以中文完成點購飲料任務,陳述口感和味道,描述觀察結 果。

文化:欣賞不同學習者所設計的企劃案,並提出建議和評論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(p.154)

暖身活動

1. 你在臺灣吃過哪些特別的食物?請說說這個食物為什麼特別。這個食物看起來怎麼樣?吃起來怎麼樣?

2.請說出一個代表你的國家或家鄉的食物。這個食物有什麼特色?

3. 圖片中的飲料和食物都有一個共同的食材,請你找出這個共同的食材。

4. 圖片中的食物(pizza,三明治,火鍋, 珍珠奶茶,紅酒)你喝過或吃過哪幾樣?請你說說它們的味道。 如果沒喝過或吃過,請你想像一下味道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(p.155)

延伸討論

1. 你喝了珍珠奶茶以後會有幸福的感覺嗎?你什麼時候會想要喝珍珠奶茶?

2. 你最想念家鄉的哪些食物?家鄉的哪些食物吃起來會讓人有幸福的感覺?為什麼?

3. 除了珍珠奶茶以外,還有哪些是外國人來臺灣一定要吃的食物 或一定要喝的飲料?你為什麼會推薦這些食物或飲料? 4. 請說出一種在你的國家很受歡迎的飲料。這種飲料在臺灣會受 到歡迎嗎?如果臺灣人不喜歡,怎麼讓這種飲料符合臺灣人的口味?

● 這種飲料的名字是_____________。它的顏色是_____________,喝起來_____________,聞起來。

● 這種飲料只能做成(冷/熱)飲,不能做成(冷/熱)飲。

● 這種飲料可以做成(冷/熱)的,也可以做成(冷/熱)的。

● 我們不會把配料加到這種飲料裡,所以喝起來沒有特別的口感。我們會把_____________加到這種飲料裡,所以吃得到

_____________的味道。
●這個飲料(不太貴/有點貴)。一杯大概臺幣____________元。

●大部分的人喜歡在(早上/中午/晚上/下班以後)喝這種飲料。你可以在_____________(飲料店)買到這種飲料。

●我認為臺灣人應該會喜歡這種飲料,因為_____________。

●我認為臺灣人應該不會喜歡這種飲料,因為_____________。

●如果_____________,應該會比較符合臺灣人的口味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(p.162, 163)
課室活動 活動一 角色扮演

有一家人第一次來臺灣。他們聽說臺灣的飲料店很特別,可以控 照客人的喜好,調整茶的種類、甜度、冰塊量和配料。但是, 他們不知道應該怎麼點,希望店員能給他們一些建議(jiànyi, suggestion)。

媽媽:我不喜歡甜甜的食物,不喜歡太冰的 飲料。我喜歡綠茶也喜歡奶茶,也喜 歡口感QQ的食物。

店員:我建議你點珍珠奶綠,微糖、去冰。

爸爸:我又餓、又渴、又熱,我可以點什麼樣的飲料?

店員:我建議你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
姐姐:我喜歡冰淇淋,喜歡冰冰的飲料,也喜歡甜甜的食物。

店員:我建議你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
哥哥:我不喜歡甜的飲料,不喜歡太冰的飲料,但是我喜歡吃口感QQ的食物。

店員: 我建議你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
妹妹:我想喝有很多種配料的飲料,但是飲料不要太甜,也不要太冰。

店員:我建議你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(p.162, 163)

活動三-市場觀察

1. 請兩位同學一組,到飲料店點一杯飲料,把你和店員的對話記下來。然後,和其他同學的紀錄比一比,有什麼一樣和不一樣的地方?

2. 請你找三家飲料店,觀察這幾家店的地點、店面風格(如:顏色)、店名、商標(logo)、主打商品、店員制服、飲料單的設計。可以試著問店員一些問題,如:哪種飲料賣得最好、什麼時候顧客最多?

3. 請根據你的觀察,跟大家介紹臺灣的各種飲料店和最受歡迎的飲料。比一比三家飲料店當中,最吸引你的飲料店是哪一家?理由是什麼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(p.168)
寫作練習

請設計一張宣傳海報,介紹你的開店計劃。海報上要有店名、商 標、主打商品、飲料店特色、簡單的商店位置圖等資訊。介紹的 時候,可以參考下面幾個問題:

1. 如果你可以開一間飲料店,你想開在什麼地方?

2. 你的店名是什麼?為什麼取這個名字?

3. 請畫出店的商標,並說明一下商標的意思。

4. 你的飲料要賣給誰?哪些人會喜歡你的飲料?

5. 你的主打商品是什麼?這個商品的特色是什麼?

6. 飲料大概多少錢?有什麼優惠活動?

7. 店員的制服是什麼樣子的?他們怎麼跟客人打招呼?

8. 請為你的店設計一個具有特色的文創商品。請把商品畫出來, 然後說明你為什麼會這樣設計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(p.169)


 參考資料:
平裝版:陳振宇,王贊育,林素菁 (2022)。《六藝華語》。臺北:新學林文化。 
電子書:陳振宇,王贊育,林素菁 (2022)。《六藝華語》。臺北:新學林文化。 

當代中文教材系列

👉當代中文課程 課本1(二版)【套書】平裝版
👉當代中文課程 作業本與漢字練習簿1(二版)【套書】 平裝書
👉當代中文課程 教師手冊1(二版)平裝書
👉當代中文課程 教師手冊1(二版)電子書(比較便宜喔)
👉當代中文課程備課相關資源

時代華語教材系列

👉時代華語ㄧ(電子書、紙本書、mp3)
👉時代華語一教師手冊
👉時代華語一作業本
👉時代華語一漢字習寫本

更多華語老師的疑難雜症
👉[語法筆記] 華語老師大魔王『了』用法
👉[語法教學]「才」跟「就」差別。


發表迴響